在这些资料中,既有日文专业网址上的介绍(如日本苗字7000、诸国分郡图、战国武鉴等),也有网文前辈的作品(如赤军的《宛如梦幻》等,很早前就读过),还有论坛上的精华贴子及网友的帮助(如天涯网友九条道一君,尽管网上有诸多质疑,但确实热心的帮助过我;还有浪人御所的三货制度解析,对我也颇有启发,曾在御所论坛上留言致谢),此外还有不少的日文影视节目(起点封面来源于《转动历史的时刻》黑田如水与关原那一期)和大量的日文维基网页。尤其是维基网页中的链接功能,可以说对我帮助极大,因为可以了解人物的所有亲缘关系(人物关系极为清楚,是《土佐》全文的一大特色)和诸多角度评价,了解事件的大量相关背景和各种解析观点。
甚至在我写《北朝汉月》时,我都惊讶的发现,国内的某些公开资料,还没有日文维基上的周全!
举个例子,关于鲜卑族的种姓、组成和变迁,我在国内公开资料中找了好一阵,甚至包括某些盗版出来的pdf论文,结果发现居然都赶不上日文维基中的介绍。这除了说明我国对某些历史时代的研究赶不上日本外(这一点毋庸讳言,关于我国历史,很多有价值或突破性的历史研究都是日本学者作出),也说明咱们国家网友的态度和水平远远落后于日本,毕竟维基也是由网友编辑,而我们同样由网友编辑的中文维基和百度百科上总是欠缺深度和精度,有时甚至沦为纯粹的恶搞工具。
言归正传。在大量查阅日文资料的同时,我也继续看了一些国内网友的资料,其中包括某位网友的浅井文。不得不说,他的某些观点,在国内网友中还是颇有独创的,此外表达方式也十分风趣,所以我现在还有些印象。尤其是他提到浅井借助美浓、越前两国对抗六角时,以被两根绳索扯住的秋千相比,我觉得简直是他喵的神比喻啊!写到相关内容时便顺手借用了上去(某人觉得的抄袭,也就仅此而已,不信可以一字一句的对照,看是不是某狗所说的ctrl+v)。
可以说,当时我对那位完全不认识的网友,还是颇为看重的。但是!这种看重,并不是什么师法,而是一种认同,或者说是少许的惺惺相惜。因为他的那些观点,和我写《土佐》一样,都是来源于日文维基网络,可谓是同源异流。
举个例子来说,关于斋藤龙兴的评价,维基网页上就有“逸话”篇,我现在特地借镇上堂兄的电脑,摘抄并粗略翻译全文如下:
人物?逸話
父の義龍が祖父の道三に謀反を起こした際、父の義龍はその母方の一色姓を称したというが、龍興自身も一色姓を用いたという説もある。
据说义龙谋反之际,曾经使用过母方的苗字“一色”,而后龙兴自己也用过。
斎藤氏以来の家臣団を一色氏の家臣団の名字に改名させた。
龍興は、政務に関心を示さず、女と酒に溺れる人物であり、さらに祖父?父の有力家臣だった美濃三人衆や知略に優れた武将であった竹中重治を重用せず、斎藤飛騨守などの奸臣を寵愛したことから、斎藤家の支配力のさらなる低下と家臣団の分裂を招き、御家を滅亡に追い込んだ当主であるため、現在でも芳しくない評価が多い。しかしこれらは美濃を簒奪した織田家とそれに従属した元家臣達による脚色の可能性がある。そもそもわずか14歳で家督を相続し、稲葉山城が落城した際、まだ20歳であり、龍興が無能であったというのはいささか酷でもある。
(通常观点,)龙兴是不关心政务、沉溺于酒色之人,有美浓三人众这样祖父时代的有力家臣、竹中重治这样的智略优秀武将而不能好好使用,只宠信斋藤飛騨守这样的奸臣,从而导致了自家支配力低下,配下家臣团分裂的恶果,直至家业灭亡,本人流放。但是现在考虑到配下家臣团自身变节的因素,对他的评价要正面得多。毕竟他继位时才十四岁,稻叶山城陷落时也才二十岁,说他无能实在是过于严酷。
……,……
龍興は畿内在住時、キリシタンを目指した。その記録が幾つか残っている。
ルイス?フロイスからキリスト教の宗儀?世界の創造などについて説かれると聴聞した事を逐一書き留め、次に教会へ姿を現した際にはその総べてを明白に、流暢に、一言一句の間違いなく反復することが出来たといい、教会の信者達はとても驚いたそうである。
ガスパル?ヴィレラに対して「人間がデウスによって祝福され、万物の霊長であると保障されて居ると師は言う。ならば、なぜ人間界にかくも多くの不幸が満ちており、戦乱の世は終わらないのか。万物の霊長たらんと創造されたのなら、なぜ人間の意志に世は容易に従わないのだろうか。こんな荒んだ世の中を一生懸命、善良に生きている者達が現世では何ら報いも受けられないのは、何故なのか」と質問した。ヴィレラは龍興の疑問に対し、その総べ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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